【Rosebud】爱与缄默【3】

玫瑰花蕾组

爱与缄默


詹姆斯·多诺万·哈利迪/奥格登·莫罗

James Donovan Halliday/Ogden Morrow

斜线无意义。

——————

总体的分级,预警在第一章已写出,不再复述。


以后的预警和注意只会写本章需要提及的。

——————

【1-2】



3



那是一个难忘的假期,用哈利迪的话来说,就像他的童年突然一下消失殆尽,然后他不再是个孩子了。尽管在那个时期,游戏质量确实不尽如人意,哈利迪在拿到ET的卡带后,只玩了短短几天便不再碰它,除了他的收集癖让他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擦拭放在柜子上的卡带表面上留下的灰尘。

哈利迪还听说,那些冗余的卡带被埋在了一个沙漠里,他甚至有过想法,想要去那个沙漠里去找到它们,然后等到自己长大之后,把这个游戏改版,改成所有人都会喜欢的游戏,但仍然用雅达利的称号。

雅达利的崩溃让哈利迪1982年的圣诞假期过的不太开心,尽管没多少人注意到他的这种情绪,但孩子的心态总是写在脸上,他妈妈发现了这种细微的不对劲,问他:“怎么了詹姆斯?你看上去闷闷不乐。”他只回答“我觉得我以后没有游戏机玩了。”他妈妈做了一个惊讶的表情,低下头去看招聘广告。

电视游戏似乎就在一夜之间蒸发了,后来几乎没人再提及电视游戏机了,不知到底是忘记了还是不敢再提。

总之,那段时间的确难熬。

他少有的乐趣当然有星球大战。

最后一部星球大战的电影在1983年上映,他在影院前等着,从凌晨就开始排队,可以说,哈利迪的整个小学阶段,正好是星球大战风靡整个美国的年头,所以这个系列的电影以及有关它们的一切顺理成章地成了他最大的乐趣,之一。每一部电影的上映就会掀起一阵狂潮。还好他是第一批去看的观众,所以所有的爆料对于他来说都不算那种令人避之不及的剧透——比如卢克天行者和莱娅居然是兄妹。

不仅是哈利迪,有太多人都以为卢克天行者会和莱娅在一起(尽管莱娅和韩索罗在一起也不赖),毕竟他们看上去配极了。沙漠里的天赋异禀的男生和一位公主——当时最流行的戏码。

这么来说,也可以说是星球大战打破常规。

还有星际迷航,和星球大战的快节奏不一样,星际迷航总是慢慢地,那一艘飞船在无尽的宇宙里漂浮,漫游,像是永恒里的一秒。在他每次进到自己的小阁楼里,打开门正对面就是一张企业号的海报,他便说“欢迎您重返企业号!”

以及,其实也没有那么糟糕。在那个电视游戏不再畅销不再流行的年头,他终于拥有了一台Commodore 64电脑①,之前他向父母索要但是失败了,这次是从邻居的后院市场买来的,到他手上的时候还很新,它的前主人是一对老夫妻,以“不知道它有什么用,我们反正也不会玩”的理由把它交给了哈利迪。哈利迪日后回想起那对夫妻看着他兴奋的眼神,他们还特地给他打了折,不知道该说那天他偶然出门去光顾邻居的后院是福是祸,如果不是这台个人电脑,也许他就不会跟奥格登·莫罗聊上天,也不会有后来的事,当然不是说他们聊天软件以及聊天室里打招呼,哈利迪不用电脑干这些事。因为龙与地下城在那时成了他的心头好,或者说,那是当时所有孩子津津乐道的话题。

而他们就是因为这个认识的。

中学开学的第一天哈利迪打算晚点再去——提早去了之后唯一能干的事就是认识到一些自己不认识的人而他对社交兴趣又不大——如果他没有被他父母催着出门的话那他应该可以做到这一点。

哈利迪走得很慢,开学第一天的学校难免嘈杂,他不希望过早地忍受那些折磨,他也不希望他呆呆地坐在座位上,等待一个又一个同学走进来跟他打招呼,更不希望有人把书包往他刚要坐上的位置上一放,说道“这位置有人。”真是见了鬼了,哈利迪从小到大一直都在想这件事,那个位置上明明没人!也没留纸条!抽屉也是空的!怎么可能有人?

他的座位一直是教室的后排或角落,他不在乎,他说坐在后排视野更好。

那天上午,教室的中间偏后,那个位置上坐着跟他一样大的少年,比他高,比他胖,对方正手舞足蹈地跟周围的人聊天,他跟所有人打招呼做自我介绍,还帮老师分发作业本以及每个人都要自己填写好的名片,看上去他成为全班最受欢迎的人只是迟早问题。

在哈利迪终于在教室里无所事事只是观察所有人一个多小时后,他听到那个少年清脆而且兴奋的声音“龙与地下城?你玩那个吗?”

哈利迪抬起头往那边看,他们终于开始聊到游戏了。

“我记得第一次通关的时候我兴奋地整个晚上都没睡着。”

“那可真酷!”

哈利迪起身,他总是无法拒绝游戏,以及关于游戏的讨论。

“那个俑不能作为确切的方位,只能是一种......推断,或者是猜测。”哈利迪把脑袋探过去,“因为龙总是在动,你又只知道墙壁......”他停下来,因为周围的人都看向他,而他不习惯这种注视,“只有墙壁是确定的。”

“继续啊!”那个他认为的很受欢迎的人催着他继续说。

“没什么,”哈利迪却突然不愿意多说了,“就是这样玩的。”

那个孩子也看着他不说话。

“我也很喜欢龙与地下城。”他又这么加了一句,企图化解现在的尴尬场面。

“是啊,谁不喜欢?”不知道是谁这样说了一句,于是人群又合拢在一块,把哈利迪给挤出去了,在那些叽叽喳喳地声音又像在刀子身后的水面一样合起来之前,哈利迪好像听到了那个人的一句“喂!”

直到老师让同学都坐好,开始一个一个点名,名字一个一个报出来,就有人回答“这儿”或是“是我”。这本来是个认识全班的好机会,但哈利迪只记住了除了自己以外的,全班同学中的一个名字,属于那个兴致冲冲聊着龙与地下城游戏的人,这姓氏他隐隐约约在哪听过,但他不太记得了。

奥格登·莫罗。

莫罗?哈利迪想,是那个女明星吗?演祖与占②的那个,哈利迪一直都记得那个女人在电影里奔跑的样子。他叫莫罗?那他后面会不会也跟着祖和占?他也像那个女人一样受异性欢迎?

他就这样发呆,一直想到了放学,屡次错过了莫罗往后偷偷瞄教室角落看他的动作。

等到老师说今天就这样结束了,他突然回过神——想起来了,奥格登是犹他州的一个城市。

所以他应该怎么跟对方打招呼?“你知道有个叫奥格登的城市吗?”还是“你妈妈是不是喜欢让娜·莫罗?还是你爸爸?”还是“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玩龙与地下城的?”

他挎上书包出教室的时候,他胡思乱想的对象早就已经先他一步走了。

但没有走多远。

哈利迪追上去扯住对方的书包。“莫罗。”他喊道,然后他才觉得自己这样好像有点不太礼貌,他把之前排练的打招呼全都忘了,只是急匆匆地抓着莫罗的书包带子。

“詹姆斯?”但好在莫罗没有生气,反过头来喊他。

哈利迪心里一惊——他居然记得我的名字。“叫我哈利迪就好。”这是他第一次主动跟别人打招呼,“你今天有没有时间。”这听上去都不像个疑问句,像是陈述事实,像是他……信心满满。

“怎么了?”

“我想邀请你。”在他第一次主动跟别人到招呼的后两秒,他又开始第一次主动邀请别人。

“啊,”莫罗惊呼了一声,“但我约好了......”他把手搭上旁边两个人的肩膀“我约好了跟他们一起去打游戏。”

这两个人是什么人?是新认识的同学吗?他这么快就交到朋友了?说不定这两个人龙与地下城一关都没过——尽管哈利迪明白自己这样想不太好,但他忍不住。

“哦!”哈利迪便只能触电般地放开了莫罗的书包,“好吧,抱歉”他说,他都奇怪自己为什么要道歉,也许是因为自己之前有些失礼的行为。“好吧,好吧......”他一边往旁边走开,一边自己重复起这句话来,“好吧。”

好吧,他交到新朋友了,他这么快就交到新朋友了,看来他真的很像那个让娜·莫罗,而且不仅仅是吸引异性。其实说不定他们以前就是好朋友,中学又碰巧分到了一个班?也不是没可能,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他们说不定一起打游戏很久了,整个小学?或者从幼儿园就开始了,乒乓球对战和太空侵略者他们比较喜欢哪个?还是更喜欢大金刚③?这些问题太多了,可惜哈利迪总没办法问出来。对每一个人几乎都又这么多问题想问。

莫罗盯着哈利迪书包上的飞机模型钥匙扣晃来晃去。哈利迪自己一个人走,没人跟他一起。还有哈利迪的短袖,貌似大了点,有点长了,穿在他身上实在不怎么协调,显得他更瘦了。以及哈利迪的鞋带,有一只是散着的,还没系好,不知道是不是追自己的时候跑得太急了。

于是莫罗停了停,跟他身边的两个人说抱歉,改天再约。“哈利迪!”接着他跳起来,边跑边跳。“等我一下!”

他说什么?哈利迪想,他说了什么?我没听清,可他跳起来了,看上去好像是很要紧的事,他很在乎。

还没等哈利迪想清楚他到底说了什么,莫罗就已经跑到他身边。

“你刚刚说了什么?”哈利迪于是问道。

“什么?”

“你刚刚说的话,我没有听清。”

“那你为什么要停下来等我?”这问题莫罗自己都觉得自己也问得莫名其妙。

“因为你看上去像在跟我说话,但我没听清,所以我要等你过来之后再问你。”

好吧,莫罗想,无所谓了。

“所以你说了什么?”哈利迪还是问这个问题。

他刚想反问这个穷追不舍的男生“这个问题又不重要,你怎么总是揪着这个不放?”他偏过脑袋去,看着哈利迪的那双眼睛,这双眼睛好像总是懵懵懂懂的。“我问的是,你邀请我去跟你干嘛?”他最后改了口。

“打游戏。”哈利迪不假思索,而莫罗也听到了他意料之中的回答。

TBC.

——————

①Commodore是上世纪70年代与苹果公司同时期的电脑公司,其1982年开发的个人电脑Commodore 64由于集成电路技术的引用,成本大大降低,在当时被广为使用,在原著中也有提及这种型号的电脑。

 

②让娜·莫罗是60年代的著名女演员,《祖与占》是其出演的一部电影,导演是特吕弗,电影里让娜·莫罗饰演的凯瑟琳与祖和占两人都有恋情,所以后文也说“会不会他身后也跟着祖与占”。

 

③大金刚是任天堂1981年发行的一款游戏。


注:在原著中,哈利迪与莫罗第一次遇见的场景是哈利迪一个人在读《龙与地下城玩家手册》,莫罗发现了他并邀请他参加自己每周一次的龙与地下城跑团——即按规则参与游戏。自此,哈利迪有了他第一个朋友圈。由于原著中描写并不详尽,所以在文中有改写,请注意这并非两人第一次遇见的真实情况,是作者自己的改写。

评论(7)
热度(53)

© 一只微米。 | Powered by LOFTER